靠谱的网赌十大网站-靠谱的网赌足球网站

靠谱的网赌十大网站-靠谱的网赌足球网站

乳腺癌患者健康教育

发布日期:2023-10-31 访问量:0

乳腺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,多见于3560岁的妇女

高危因素:

1、年龄45-59之间

2、月经初潮早于12

3、闭经期晚于50

4、初产年龄大于35

5、母亲与姐妹有乳癌史

6、对测乳房曾有癌症史

7、曾长期或一次大剂量接受电离辐射

8、口服避孕药物史

临床表现:

1、乳房无痛性的单个肿块(外上象限居多),肿块质硬,表面不光滑,与周围正常组织分界不清楚。

2、乳头溢液:非哺乳期内乳头溢出乳白色、淡黄色、棕色或血色、水样、脓性的液状物,特别是血性溢液有可能是乳腺肿瘤炎症、出血、坏死等生成的。

3、乳头改变:由于肿瘤侵犯乳头或乳晕下区时,导致乳头偏歪、回缩、凹陷等。

4、局部皮肤改变:乳房皮肤出现橘皮样改变,即皮肤水肿且有笔孔处明显凹陷的改变,或出现乳房皮肤酒窝样凹陷,或有多个皮下小结节,这是乳腺癌的主要表现。

5、淋巴结肿大:少数病人首先出现的症状为腋窝淋巴结肿大。

6、两侧乳房不对称:由于肿瘤的存在或与胸壁粘连,该侧乳房可出现体积或形态的变化。

7、乳房疼痛:少数乳癌病人有乳房隐痛、刺痛、胀痛或钝痛。

威胁乳房健康的不良生活方式:

1、滥用雌激素:任何疾病的出现都和遗传背景及环境因素有关,乳腺癌也不例外。它的高危因素主要是乳腺暴露在雌激素环境中的时间过长,尤其是滥用雌激素替代疗法的女性更加危险。

2、不利于乳腺健康的生活方式:大量食用油炸食品和高脂肪食品、吸烟、喝咖啡等都会增加患病的概率。城市妇女的西方化问题也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,另外,工作竞争的意识、紧张的心态,都导致情绪上的不平和,这些因素都与乳腺病有关。

3、自我保健意识不强,忽视定期健康检查。早发现、早诊断、早治疗:早期发现乳腺癌,普及防癌知识非常重要。35岁以上妇女应该对乳腺癌有一定的认识和警惕,每年23个月进行一次自我乳腺检查,如发现有乳腺癌的症状应及时就诊,或每年到医院做一次体检,必要时做x线乳腺摄像,B超检查、乳腺导管内窥镜检查、MRI检查,早期发现乳腺癌。

放疗后注意事项:放疗结束后仍然注意保护放射野皮肤,尽量穿宽松,透气的全棉内衣,放射野尽量避开高温环境(如灶火),经常做叉腰动作,保持腋下通风、干燥;加强功能锻炼防止上肢水肿。

祝您健康、美丽!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